恭賀筆會成立!筆會成立相關新聞請點左側「相關活動報導」^^

2009-08-21

火塘邊的祝福:對筆會成立的賀詞與期許(二)

伐依絲‧牟固那那(武香梅)
與有榮焉
 2009年2月21日赴山海文化雜誌社參加原住民作家筆會籌備會議,說自己是作家是抬舉了自己,反正現在沒有帶孫子有的是時間,而且我喜歡這樣的場合,就是喜歡原住民同胞聚在一起時那種無拘無束自然的山林海洋特性。我雖然是個木訥的人,在這種場合,我的心總是容易悸動,感覺好像身處山林間那樣自在。
 原住民作家筆會的用意就是發起人巴代講的:「讓台灣極少數的原住民作家有個可以互相取暖的地方。」聽了真讓人窩心,高興我有可以依附來學習的地方,真要謝謝巴代的體貼,還有許許多多文學路上前輩們的熱心支持。
 參加山海主辦的第一屆中華汽車原住民文學徵文比賽之後,我就像隻剛剛破殼的小海龜,伸出小腦袋嗅出方向,便順著在空氣中的鹹味,尋回到牠世世代代的海龜先祖們棲息的大海一樣;就在那個時候我也尋回我那屬於山林的魂魄,讓我的心靈重新自由自在地徜徉其間。

 山海的關係,也讓我慢慢認識許多優秀的原住民作家,相對地我這臨老才起步又疏懶成性的,對他們在文學上的實力及爆發力既欽佩又仰慕。所以我樂意參與這個會,讓我在這裏取取暖,看看我的那屬於山林的魂魄能否因他們被挑旺得更火熱些?


根阿盛
 活在大主流社會的原住民作家,基本上是苦悶的。幾乎無法面對生活的干預或挑戰,說什麼異質化的人格、情緒性的發洩、操弄式的深耕……。但在此地無銀三百兩的窘境之下,抱著借來的語言符號,既寂寞又乾澀,縱使奮力的在格子裡爬行、尋找探索行將失落或消失的世界,畢竟生活藝術和不堪的生長優勢相互抵觸的時候,急欲實現長途跋涉的文學之旅,總是在面對一堵牆而頓足。
 頒獎台上一次次的演出,魂魄彷彿被勾了上去。希望是永生永世沒有終結的場景,那將是多麼完美無憾。日日如過節般的人生,這麼痴想著,卻本能地發現它要結束了。台上的燈暗了,晨星一般消隱寂滅,人間的燈光大亮。一個人痴痴呆呆坐在舞台不肯離去,不知是大夢初醒,還是沉入了另一場無法醒轉的大夢。而那一段時光的擁有,至今仍尋不到答案。
 一般而言,當下作家所焦慮的是來自於審時度勢面臨過度的嚴峻考驗,在歷史縱深中難獲致時空思辨。千萬不要將「文筆會」當作是嘗試,嚴格而言,它是萌芽啟航的一絲希望,期盼在拉開彼此間的距離之時,依舊能立體構成多種族的遼闊視野:每當彼此的雙手抵住了彼此肩頭,相互辨認、端詳,明眸大眼仍是兩汪秋水,還是已經渾濁發黃?兩鬢染有秋霜,還是青絲濃密如故?「文筆會」即是所有原住民作家,心靈與精神寄託之基地。
 終歸要讓「原文學」種苗栽下,是期許,也是使命。就讓我們祈福謳歌綿延不絕的稚嫩而又倔強的生命之歌。

 謹此祝願文筆會成立順利圓滿!


李永松(多馬斯)
 寫作是為了找尋回家的路。向霍斯陸曼‧伐伐前輩致敬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